English

国际型人才为何纷纷“跳槽”TCL

2000-1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

近一段时间来,位居广东省惠州市一隅的TCL集团公司,频频成为国内媒体的新闻热点。大名鼎鼎的微软、东芝、LG、郁金香等国际大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“跳槽”该公司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,引起了社会的很大反响。许多人不禁要问:TCL为什么要招揽这么多国际型人才?TCL究竟有何魅力,能吸引到这么多优秀人才放弃在北京甚至美国的优厚生活条件、到比较偏远的惠州去工作?

记者近日访问了TCL的高层领导和部分“跳槽”在该公司并已开始工作的外企高级管理人才。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,TCL为他们提供了理想的工作环境和事业平台,为他们展示了鼓舞人心的发展前景,是他们愿意到TCL工作的最主要的原因。

经过近20年的发展,TCL在去年已实现销售额150亿元,位居同行业的前三位。TCL集团的创始人李东生总裁说:“目前世界500强企业,中国还仅中石化一家。尽快发展起一批世界级企业,加快中国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步伐,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,也是TCL的使命和责任。”今年10月,李东生在深圳举办的21世纪高新技术论坛上,强调要“利用TCL的优势将产品卖到国外去,将工厂建到海外去”。目前,TCL已在美国与香港设立了研发中心,在越南和印度建立了工厂,在俄罗斯、菲律宾和新加坡等地分别设立了销售机构。

当记者问道“TCL在发展世界级企业中的最大障碍是什么”时,李东生回答说:“是人!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,从根本上说还是企业人力资源和组织效率的竞争。培养一支职业化的管理干部队伍,让员工发挥出最大的工作潜能,这是TCL拓展海外市场,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根本保证。”

为了做好创建世界级企业的准备,进入2000年以来,TCL集团着手重组国际控股公司业务,并在许多国际知名企业中引进人才。1999年,美国微软公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士宏加盟TCL集团,曾一度引起社会轰动。而继她之后,近期微软又一高层经理人士任健又加盟TCL。在TCL集团,他被任命为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总监,兼TCL集团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。

TCL集团在短时间内集中引进大批外企高级管理人才,这在国内大型企业中还不多见。从TCL引进的人才看,大致可分两类:拓展海外市场型和信息产业经营型。这与TCL的企业发展战略有着密切的关系。今年8月,李东生在北京召开的数字新概念产品发布会上提出:要把TCL由大型传统的家电、通讯制造商战略拓展为全线互联网接入设备主流厂商和增值服务商。因而TCL对信息产业的管理人才的引进特别重视。

据加盟TCL的外企高级人才介绍,吸引他们到TCL来工作的原因,主要有以下几条:首先是TCL具有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的特殊优势。TCL集国有、外资、民营三者的优势于一身,发展成为一个新型的国有控股企业,在体制方面比大部分竞争对手领先一步,可以为加盟TCL的人才提供比较广阔的事业舞台。其次是TCL具有中西合璧的企业文化。这种企业文化就是集中西文化精粹的“合金文化”和兼收并蓄的“移民文化”。这种文化具有很强的开放性、兼容性和凝聚归属功能,使来自不同文化、经历背景的人在一个地方共事也会感觉无拘无束;三是集团领导具有“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”的胸怀和“天地正气”的人格魅力,有超前一步的事业眼光。

伴随着TCL集团加快吸纳海外高级管理人才的步伐,近几年他们也加快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势头。2000年元月至10月,TCL集团的海外销售额已达到了3.57亿美元。在越南,TCL经过奋力竞争基本上稳定了市场;在印度,TCL的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。海外业务的迅速发展,使TCL集团引进具有国际运作经验的管理人才更加显得急迫。因此,大胆引进与放手培养人才将是TCL未来几年的重要任务。李东生充满信心地说,微软、AST、郁金香等国际公司驻中国的业务代表以及东芝、LG外籍高层管理人员加盟TCL,表明了中国一流企业在国际人才市场上已有相当的吸引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